我從要開始做人工試管
最擔心的只有兩件事
  1. 打黃體素針
  2. 得OHSS
打黃體素算是我每天的噩夢吧!打針其實一點都不痛,而是幾個小時之後的肌肉痠痛簡直就是killing me,還要強迫自己請J大爺幫我按摩

很怕得OHSS是因為我跟我姐都做過人工試管,我們倆自稱為“悲情試管姐妹花”,她在植入後五天得了嚴重的OHSS,還住院十天,十天增加了十公斤的水在身上,所以我很怕也會變成那樣,一開始打針時就非常注意飲食

什麼是OHSS?
做人工試管的女生,由於用藥物高度刺激卵巢所引發出的併發症,我們稱為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大部分的人只有輕微的症狀,大約只有3%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療(我姊就是那3%)


發生時間:
開始打排卵針一星期後陸續會有輕微OHSS症狀出現,中重度的症狀好發於取卵後五六天發生,雖然取卵後不需再打排卵針,但是卻要特別注意中重度的症狀發生


發生原因:
- 好發於35歲以下年輕女性
- 高雌激素濃度、多個濾泡及卵子 (所以打排卵針時,取卵前的E2 level最好在1500pg/ml之內)
- 使用腦下垂體agonist
- 取卵之後持續使用破卵針hCG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

症狀原因如何處理
輕微
- 腹部腫脹,有腹部很飽的感覺 Yes
- 噁心、嘔吐感 No
-體重輕微增加 Yes
- 卵巢小於八公分
這是因為:
- 卵巢比平常大且脆弱
- 雌激素濃度升高、黃體素會影響消化功能
- 電解質不均勻引起腹部腫脹感
建議治療:
- 避免性行為
- 避免任何陰道超音波(除了你的不孕症醫生之外)
- 減少運動量、不要提重物
- 多喝水、運動飲料、蔓越梅汁、高蛋白牛奶
中度
- 每天體重增加一公斤以上
- 腰圍變寬(褲子變緊)
- 噁心、嘔吐
- 尿液變深、量變少
- 皮膚、頭髮變乾
- 口渴
- 卵巢介於8-12公分
這是因為:
- 賀爾蒙濃度過高影響消化功能
- 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身體缺水而水分都跑到腹部及其他組織裡
- 水分集中在腹部造成腫脹
如同上述外加:
- 打電話給護士or醫生
- 可能要看醫生做超音波
- 每天量體重
- 記錄每天尿尿次數
- 馬上打電話如果一天內增加五磅(2.2公斤)以上、尿尿次數減少、下腹部疼痛
重度
- 肚臍以上腹部膨脹感
- 氣喘
- 尿液減少幾乎無尿及顏色變深
- 小腿痛、胸痛
- 腹部腫脹、明顯變大
- 下腹部疼痛
- 卵巢大於12公分
這是因為:
- 卵巢非常的大
- 水分集中到肺部、腹部及其他組織
- 腹部血拴的風險增加
建議治療:
- 馬上打電話給醫生
- 需要經醫生評估、可能需要住院
- 可能需要抽腹水
(我老姐就是這樣)

因為我老姐的經驗,我很多嘴的跟護士說我很怕得OHSS,她告訴我了很多預防方法,從打排卵針第一天開始我就開始喝Gaterade運動飲料(摻水1:1)高蛋白少油多蔬果少澱粉飲食差不多打了一星期之後就陸陸續續出現輕微的OHSS症狀,一直到取卵前一天真的覺得肚子超脹,不過取完卵後就明顯消很多,但是又很怕中重度的症狀會出現,所以Gaterade的比例變成3:1(飲料三水一),每天量體重、腰圍,記錄起來,注意身體變化


以上資料部分來自
IVF-Intertility.com
喬治亞生殖中心


所以瞭解OHSS症狀很重要,一旦發生不適,就要通知醫生,飲食方面注意一下,就算得了OHSS症狀也不會太嚴重,像我就還好,沒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