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為止擠母乳到現在差不多已經一個多月
也越來越得心應手,習慣多了

==================

這篇文章是兩年前寫的

趁現在以生了二寶,順便更新一下

把兩胎的經驗重新整理跟大家做一個最完全的分享

==================

夏威夷沒有月子中心、沒有胸部按摩阿姨
娜媽沒餵過母奶
所以我的母奶之路是從零開始
生之前最大的資源就是他人的經驗、Babycenter
生之後就是醫院護士、哺乳咨詢師
再來就是從經驗中自己慢慢摸索出來

懷孕前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母奶
所以都準備了親餵及瓶餵的工具

我就把我用過的工具&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是母乳瓶餵媽媽,除了擠乳器之外,餵配方奶的媽媽也可以參考喔!

*親餵媽媽文末有介紹好用的哺乳巾

1. Breast Pump 擠乳器:Medela Freestyle Breast Pump 美國這裡買

我兩胎都用這台,超好用的

在夏威夷有健保(HMSA)好處就是可享用一生一次的人生試管及一胎一個免費自動擠乳器

我一定要推薦這台Medela Freestyle Breast Pump(台灣好像叫“美樂Freestyle自由機”)
Medela有出很多機種(在美國)
手動Harmony
單邊自動Swing
雙邊自動Pump In Style Advanced及Freestyle

當初是聽隔壁藥局的藥師推薦這台Freestyle
事實證明真的太好用啦!

Freestyle小又巧又輕,主機只有一個手掌這麼大

對於上班族、常出門在外、旅行的媽媽們來說非常的適合

基本上它有兩段設定,但是還是可以自行調整吸允的強度及速度
就算剛開始沒什麼奶(5cc)也是可以用這台自動的來擠
如果要自己買當然是價錢不菲
但是我覺得是個很好的投資
尤其是對職業婦女來說,每天都要背擠奶器上班,這台是必要的!

生老二時,醫院給了一台手動擠乳器Ameda艾美喂手動擠乳器美國這裡買

這是我第一次用手動擠乳器

我發現它最大的好處是,吸力非常強

而且是手動,自己可以控制吸的時間(停滯兩三秒都可以)

對於最開始一兩星期時只有5-30cccc的奶、塞奶、石頭奶發生時,用手動的來擠是最好的

而且它的瓶子可以跟medela互用,我很愛

IMG_5065.jpg

也不一定我用過大家就非得買Ameda

Amazon也大推medela手動擠乳器(評價也很高,是Best Seller),可以在美國這裡買

 

2. 羊脂膏Lansinoh:美國這裡買
餵母奶的媽媽都知道最怕的就是會餵“草莓牛奶”給寶寶
就是過度刺激nipple(擠壓、寶寶吸允、咬)會造成nipple乾燥、龜裂、流血的情形
所以每次親餵或是擠完母奶後塗一層薄薄的羊脂膏來保護nipple
這是剛開始兩三個星期時Nipple的好朋友
一次只用一點點
我的是醫院給的小條(7g)

因為我兩胎實際親餵時間只有三個多星期而已,所以幾乎沒用到什麼

但是我還是推薦家裡放一條放著

有時候寶寶嘴巴or皮膚乾燥,可以當護唇膏or皮膚軟膏用,很棒喔!(寶寶吃下去都沒關係,非常安全)


3. 奶瓶:AVENT美國這裡買

不管當初有多少人推薦我用玻璃的、不銹鋼的、Dr. Brown的、Playtex的奶瓶
我還是堅持用AVENT奶瓶(我不用玻璃因為太重了、不銹鋼看不到裡面)
理由是不管設計的多好,所有的塑膠奶瓶都是大陸製的
唯有AVENT的奶瓶是"Made In England"

玻璃的我嫌太重,要早點訓練小孩自己拿奶瓶喝也是個困難

不銹鋼的不透明,很難拿捏刻度,不知道倒了多少、喝了多少

Dr. Brown是號稱最不會造成脹氣的奶瓶,但是一個奶瓶有七個零件,我一天至少喜五六個奶瓶,要洗到死啊!而且非常難乾

Playtex比較適合出門旅行用,我覺得那的奶嘴頭太軟,小娜也不太喜歡(不知道小菱愛不愛,還沒給她用過)

用過Avent之後發現它非常耐用

不愧是在奶瓶界四五十年屹立不倒的好牌子!

所以我第二胎照樣用舊奶瓶、只買新奶嘴(美國這裡買)即可

*各時期奶嘴各買四個

延伸閱讀  |好物|餵食篇~Avent奶瓶、medela freestyle 


4. 哺乳內衣:Bravado
由於第一胎我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有母奶,不敢買太貴桑桑的哺乳內衣
所以就在Walmart隨便買了兩件雜牌的
我的胸部並不大(美國A台灣B),所以沒有會下垂的疑慮
覺得穿這種雜牌只要舒服就好



第一次看到哺乳內衣有點噴飯覺得太好笑了
原來就是裡面就挖兩個洞讓咪咪漏出來可以餵奶就好了

第二胎在懷孕滿三個月後我決定大手筆買了Bravado哺乳內衣

*詳細開箱文可以參考盧小蜜的文章

Bravado算是哺乳內衣中最好穿、評價最高的牌子
但是一件大約$40-50美金,我買了兩件

一件是Bravado Body Silk Seamless 絲雅系列美國這裡買

這件我從孕期就開始穿,一直穿到現在餵奶

打算穿到餵母奶畢業為止

它本身有兩層,在amazon買有送一對胸墊(防止激凸)放在兩層布中間

但是因為我胸部太小撐不起來,我就自己用運動內衣的胸墊塞進去

我覺得它的材質非常好、可以包覆整個胸部,彈性很夠所以支撐力很強,就算DD or F罩杯的人都買得到size穿

真的非常舒服(早知道第一胎就買這個穿了)

(圖取自網路)

第二件是Bravado Designs Confetti 繽紛系列美國這裡買

它本身只有一層布,在amazon買沒有贈送胸墊

設計上有點像是胸罩的3/4罩杯,如果裡面塞運動型的胸墊會跑來跑去、又不吸汗

需要用拋棄式的溢乳墊才可以防止激凸

所以我等到生產完開始哺乳才比較常穿

它的size也偏小,穿起來會比絲雅系列緊一點,但是我覺得無所謂

410BHYGIYdL

(圖取自網路)

整體來說我非常非常非常(要講三次)滿意Bravado的哺乳內衣

懷孕or生產後會完全不想穿有鋼圈的內衣

因為胸部會一直變大變大,總不能每隔幾個月買新內衣

Bravado可以一件從懷孕中期(胸部變大後)一直穿到哺乳完

舒適度、支撐度、實用度不在話下,真的是非常值得入手的媽寶之一

真搞不清楚當初自己是在堅持什麼

如果有預算的媽媽們,同樣要花$40(台幣一千二)買一件哺乳內衣

我非常強烈推薦BRavado喔!

建議多買幾件才來得及清洗換穿喔!如果只能買一件的話,我比較建議買絲雅系列

另外我有加買一件套在哺乳衣外面的哺乳背心Nursing Tank(美國這裡買

因為像我生產完後可能月子坐得太好還是賀爾蒙作用的關係

超會流汗的,我就很喜歡在家裡穿這種細肩帶背心(流汗到連T恤都穿不住)
在家餵奶時穿脫非常方便
這個我也非常推薦


5. 溢乳墊:Lansinoh & NUK
當初有coupon先買了NUK Ultra Thin Nursing Pads 超薄溢乳墊美國這裡買
這一款NUK超薄溢乳墊非常輕薄,摸起來很像美國KOTEX護墊
適合少量母奶(半母乳)的媽媽

不過如果母乳多的媽媽(全母乳)
常常漲奶、奶衝的話,這個就比較不適合,比較適合買NUK Ultra Dry 超乾溢乳墊美國這裡買



生完後餵母奶一兩星期以後
我的母奶越來越多,已經可以穩定到全母奶還有多餘的可以冷凍起來
發現NUK的溢乳墊周圍沒有防鎖邊緣
有時候溢乳墊吸滿後就很容易滲出來弄濕內衣
所以後來我買了評價最高、銷售最好的Lansinoh Nursing Pads 溢乳墊美國這裡買


跟NUK比較起來厚一點、也比較立體(有弧度)
裡面裝的是棉花(吸收快)NUK是壓縮綿
用了之後發現真的比較好用
我就算一天漲幾次奶,它都可以吸收的了,不會滲透出來(只是變重)
一天只要用一片就好,不像NUK有時候一天要兩三片
所以我推薦
半母乳媽媽可以用NUK超薄型溢乳墊
全母乳媽媽可以用Lasinoh溢乳墊

*第二胎我直接用Lansinoh溢乳墊


6.
集乳罩:AVENT胸部集乳罩胸部護罩 & Medela Soft Shells
母奶是非常珍貴的東西
我稱它為“液體黃金Liquid Gold”
一滴都不可以浪費
我剛開始餵母奶時發生了一個問題,非常的困擾我
就是我親餵的時候
小娜吸一邊的時候,我的另一邊也一起滴(我想很多媽媽都有這種情形吧!)
所以我把AVENT奶瓶的蓋子把另一邊的咪咪蓋住來收集滴出來的母奶
有時候還可以收集個20-30cc(挖哩勒!如果不收集那不就浪費掉了!)
但是非常的不方便,蓋子沒有吸著的能力
有時候會把蓋子打翻,反而弄巧成拙,搞得整身都是奶
我想一定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收集母奶
Medela Soft Shells美國這裡買)是我在醫院時護士給我的
當初是用來保護我疼痛的Nipple


後來我用了幾次在親餵時拿來收集母乳
但是我卻不喜歡用,因為它的材質(塑膠)硬邦邦
用起來很不舒服
而且收集完後常常不小心從上面的洞全部被我灑出來
所以決定買了評價高的AVENT Comfort Breast Shell 胸部集乳罩美國這裡買
它有兩種護罩(兩對)
一個有通風洞(上)
一個無通風洞(下)
接觸皮膚的底面是矽膠材質而且是人體工學依照胸部的形狀設計的
用起來很舒服
大約可以收集20-30cc的乳量
只是取出時要小心
不小心還是會溢出來呦!
我覺得比Medela好用多了

使用撇步:親餵時及取出時身體盡量向前傾(不可以斜躺或是躺姿使用)


但是你知道等到生了第二胎之後,這個接奶的步驟就完全省略

親餵的時候,只把一邊的胸部露出來餵奶、另一邊還是扣著(穿哺乳內衣)

如果另一邊溢奶的話,就讓溢乳墊吸收掉

如果真的溢超多,可以選擇用AVENT Nighttime Breast Pads 夜用溢乳墊美國這裡買)或是NUK Night Dry 夜用溢乳墊美國這裡買

是說這樣真的蠻浪費的,但是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才能省時省事補眠去

但是我真的覺得沒有買這個集乳罩的必要


7. 母乳冷凍袋:NUK、Lansinoh & medela
小娜很幸運是個全母乳的baby(還不是我這個媽媽努力擠奶得來的!)

從醫院回家後的第二天(Day 5)我就已經經不起親餵的折磨
開始用擠乳器改用母奶瓶餵的方式了
擠到大約Day14左右,我一天的奶量大概有600-800ml
超過小娜一天吃的量
我就開始把母乳冷凍起來

我買過NUK、Lansinoh & medela 三個牌子的母乳袋

 

 

medela母乳袋是聽朋友說不錯就買來試試

(看右邊第二個圖)它的好處就是可以把袋子直接套在集乳器的“喇叭”上

奶一擠出來直接滴到袋子裡,不用用瓶子先擠好再倒到袋子裡,這樣可以不用洗瓶子

這樣聽起來是不是很方便?

歐不~~~但是事實上並沒有這麼好用

因為袋子只是輕輕地“掛在”專接口上

不一小心很容就會掉下來,整個袋子翻倒奶就濺出來,一點都不穩固

我用了好幾次,真的有夠麻煩的

而且袋子的材質很硬,掛上去接奶時,袋子又沒辦法呈現立體狀態,很難接滴下來的奶

而且容量只有150ml,少奶奶應該夠裝

但是如果你一次單邊可以擠120ml以上,就非常容易溢出來

然後擠完要儲存時,很難把奶(袋子)攤平冷凍起來

冷凍後一袋一袋都是三角錐形狀,很難放入盒子或是Ziploc袋子儲存起來

81k8vAcshNL._SL1500_

Lansinoh母乳袋 容量是180ml美國這裡買

用了好幾個月以後

有一天在隔水解凍的時候發現會leak

害我的母奶都漏出來被浪費掉

而且是整盒好多袋都是這有漏(都快氣死了!!)

所以我覺得NUK母乳袋最好用(美國這裡買

不僅塑膠材質比較厚、四週密封的比較緊

而且他們宣稱是市面上最強保證不會外漏的母乳袋

所以我第二胎完全就是NUK母乳袋的愛好者

 
8. Medela cooling pad 矽膠墊美國這裡買
這可以算是我疼痛Nipple的救星
在前兩三星期每次親餵後我的Nipple就像被針刺一樣....非常痛!(這種痛只有餵過人能了解啊!)

這個Medela的矽膠墊只要用冷水沖過幾秒鐘

再放置在nipple上

會有超級冰涼的感覺(止痛)

而且可以保護nipple跟溢乳墊或是內衣的摩擦
每次擠完奶後清洗一下再用
可以重覆只用24-48小時直到失去黏性為止

最大的缺點它是拋棄式的

一盒只有四片
大概只能用個三四天
不過這種nipple的疼痛也只是暫時性的
通常一個星期後就會習慣了,不需要再使用
所以最多也只需要兩盒而已

我還是蠻建議打算餵母奶的媽媽們先買一盒在家儲存著備用(收據留著,沒用到的話再拿去退)

等到要用的時候才可以馬上用,要不然真的一痛起來是要人命的啊!



9. 冷熱敷墊:

剛開始餵母奶的前兩三個星期是最容易漲奶(engorgement),得石頭奶的時候
每次擠奶前可以熱敷五分鐘,幫助暢通乳腺
擠完再冰敷五分鐘,減少疼痛不適感(雖然還是很痛
這種時候AVENT的熱冷墊就很派得上用場

其實我覺得也不用多花錢買這種胸部冷熱墊
熱敷可以用熱毛巾或是家裡常備的熱敷袋
冷敷可以用冰塊袋或是高麗菜片

就地取材就可以了

 

10. 哺乳巾:aden + anais 包巾

話說雖然我是瓶餵媽媽,小娜從3W就不吸奶了

但是小菱卻是個什麼都吸的孩子

偶爾出門漲奶或是喝完還餓的情形下,我還是會再親餵一下

市面上有好多好漂亮的哺乳巾(其實也有人送我)

但是我出門就是喜歡少帶點東西就少帶(還不是我自己背得要死)

我發現a+a包金可以代替哺乳金,真的是超好用的

只要把兩邊的角角一起打個結掛在脖子上,就可以直接親餵了

有時候我出門在外需要擠奶時,也是這樣一掛上在車上就開始擠起來

超級無敵方便

你看看,這樣看得出來我正在餵奶嗎?

IMG_2258.jpg

a+a包巾一巾多用,媽媽們非買不可啊!

不要再花大錢買哺乳巾了

延伸閱讀  |好物|出門準備篇之aden+anais包巾打嗝巾、象印牌悶燒杯 


~~~~~~最後安娜的建議:~~~~~~
(在美國的朋友)
可以先把這些工具生產前(用coupon)先買好
不要拆封、收據留著
等到生完需要用到時就可以馬上用(不用再出門買)
 一個月後一切都上軌道後
沒有用的可以再拿回店去退
 
(在台灣的朋友)
台灣買育嬰用品非常的方便(醫院前、連鎖藥局)
生產前先買一定會用到的東西
生完後需要時再去買就好了(因為買了不能退會浪費啊!)

最後附上一張我們家社區的照片
這是每天帶雙寶散步的地方

 

還有我們家的新品(噗)

IMG_2302

祝大家餵奶/擠奶順利喔!

 

延伸閱讀

|好物|清潔篇:boon晾乾草皮、AVENT奶瓶消毒鍋(更新) 

|好物|出門準備篇之aden+anais包巾打嗝巾、象印牌悶燒杯 

"終極"媽媽寶寶購物清單 (上) 

”終極“媽媽寶寶購物清單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