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75

|副食品|(9M)第二階段食譜 Part I 之後,又要繼續記錄小娜這個月的副食品

像我這種上班族媽媽,不想餵市售罐頭baby food又不想做冷凍副食品,想要每天新鮮上菜

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大同電鍋快煮法

是說大同電鍋真的是每位留學生、旅居國外媽媽們的好朋友

以前唸書時每個台灣同學住宿處一定有它的蹤跡

甚至連我自己在美坐月子的滴雞精都是用大同電鍋滴的

『滴雞精』大同電鍋簡易作法 - 清爽好喝&營養加分! 

製作方法如同上個月(像首圖)

肉魚類+米一碗=蒸成粥

青菜類一碗

 

滿10個月的副食品主要變化是越做越”粗“越做越“稠”

青菜類再也不打成爛泥,換成用調羹切小塊直接餵食

開始嘗試麵食,不再天天吃粥

粥做好後,只用攪拌棒打爛肉類不要打爛粥

 

豬肉高麗菜粥

豬絞肉1/4磅

高麗菜丁1/4顆

紅蘿蔔切條狀

白蘿蔔切條狀

米半杯(美國量杯)

米水比例1:3.5倍,其他材料看媽媽心情

青菜肉類的量可以自行調整,最主要的米水的比例

IMG_1984

可以看得出來這道粥完全就是下班完回家沒時間搞

把所有食材都放在一碗一起丟進電鍋裡蒸(十分鐘切一切),洗個澡擦個臉出來就蒸好了

把紅蘿蔔、白蘿蔔挑出來裝盒,用攪拌棒把粥打一打(幾秒就好)再另外分裝盒,就可以上床睡覺(15分鐘搞定)

這樣真的非常簡單、快速有營養吧!

不要再說沒時間做副食品了!有了大同電鍋,真的是什麼都可以短時間搞定><

 

高湯烏龍麵+紅蘿蔔/綠花椰菜

IMG_2014

上一週外食去日本料理吃烏龍麵發現小娜很愛吃

去逛Costco時看到有賣Organic Udon,就買回家試試

用熱水燙過烏龍麵後,放入J媽煮的煲湯裡直接餵食(以麵代粥)再加上一碗青菜(紅蘿蔔+綠花椰菜),也非常有營養喔!

p.s. 我不用把麵切的很細小,反倒是一吋長她很喜歡這樣”吸“麵條來著(是日本人嗎?)

IMG_2015

 

雞肉義大利麵

烏龍麵吃得嚇嚇叫,所以我來嘗試義大利麵

想說不要專餵小娜做副食品,我連我們的晚餐也變成義大利麵

作意大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個意大利醬回來加牛肉/雞肉/豬肉和一和就可以上桌了

但是要給小娜吃的,怎麼可以這麼隨便呢?!(堅持不吃罐頭食品)

不過我的自製義大利麵也真的是很簡單

材料:

義大利麵(Angel Hair)及貝殻麵(選最小的)

有機雞肉香腸 Chicken and Apple

有雞雞肉

台灣青(edamame)半杯

洋蔥半顆

少許海鹽、白胡椒粉

步驟:

1. 起一鍋熱水加鹽巴,煮沸後加入義大利麵及貝殻麵,大約煮7-10分鐘

2. 同時間將洋蔥及蒜頭加油爆香後,加入雞肉及雞肉香腸一起炒(這時候就已經很香了)

3. 再加入青豆、蕃茄及適量的水悶煮(不要把水煮乾,要留點湯汁,才可以跟麵一起攪和)

4. 這時義大利麵也差不多煮好了,把熱水濾掉

5. 將義大利麵倒入雞肉料裡翻炒一下就好了

IMG_2037

只要有洋蔥、蒜頭、番茄炒出來的味道再加上任何香腸,其實味道就非常香喔!

我就把這些料(把香腸挑掉)加點水用攪拌棒打成泥

IMG_2038

 放在貝殻麵上,配上一盤青菜

小娜的健康營養義大利麵就完成啦!

IMG_2040

因為太好吃,當然義大利麵也全部被我們吃光光

p.s. 不過我覺得貝殼麵還是沒有烏龍麵來的軟,看得出來小娜還是比較喜歡吃烏龍麵,記得貝殻麵要煮久一點,就只試過一次,過一陣子再讓她試試

 

石斑魚四倍粥

J爸買了點石斑魚肉給我,叫我做魚肉粥,我的做法是

石斑魚切片

一起加入燙好的豬大骨三塊

三片薑(去腥味)

半杯米

1 & 3/4杯水(3.5倍)

電鍋蒸兩次

少許鹽、白胡椒

IMG_2045

因為石斑魚塊沒有刺,非常好

蒸完我把豬骨頭、薑丟掉,直接用湯匙把魚肉切小細塊後再跟粥攪和在一起,就不用攪拌棒打爛了

慢慢開始讓小娜練習吃不攪成爛泥的粥

IMG_2047

 

高麗菜雞肉粥

材料:

有機去骨去皮雞胸肉兩個切條狀

高麗菜1/4顆切丁

薑兩片

米1/2杯

水1&3/4杯(比例=1 : 3.5)

這次嘗試米放一邊、菜肉放一邊

IMG_2095

蒸好後我用攪拌棒只把菜肉的部分攪爛(不要太細)

IMG_2097

再跟粥和在一起就好

IMG_2116

讓小娜嘗試米粒一顆一顆的嚼感,這樣米飯可以保持軟飯,不用整碗都攪爛的像糨糊

開始練習吃粗一點,再幾個月就可以跟我們一起吃乾飯了,她還適應的不錯

 

雞肉粥

幾天家裡沒高麗菜,就簡單做個雞肉粥

比例一樣是3.5倍,加兩片薑

蒸好後只打爛雞肉不打粥(當然還有另外的青菜)

IMG_2048

 

牛肉泥烏龍麵+馬鈴薯/紅蘿蔔/芹菜

這是小娜的牛肉初體驗,本來想等小娜滿一歲後再開始吃牛

但是聽到學妹兒子缺鐵、鄰居也說可以開始吃點牛肉補充營養

所以決定來燉牛肉

我做的是美式家常燉牛肉,非常簡單

材料:

有機牛肉塊

洋蔥一顆

馬鈴薯

紅蘿蔔(與馬鈴薯同等量)

芹菜(紅蘿蔔的1/2)

Rosemary兩根(可加可不加)

Bay leaf 數片(這次我沒加)

適量鹽、黑胡椒調味

我做飯真的都是隨意做,食材量沒有一定的規定量,可以依自己喜好做調整喔~

我用壓力鍋定時50分鐘,煮出來牛肉超級軟嫩(或是用慢鍋煮、瓦斯爐煮兩小時也可以)

我把幾個牛肉塊用攪拌棒打碎,跟烏龍麵和在一起(牛肉乾麵?)

再配上一碗青菜:馬鈴薯、紅蘿蔔、洋蔥、少許芹菜

又是一碗營養100分的副食品囉!

IMG_2055

有時候小娜很愛吃我碗裡的東西,有時候煮這種大人小孩都可以吃的食物真的超棒、又方便

隔天我們還可以帶便當上班,YA!

 

馬鈴薯起司餅

IMG_2093

其實這是第二次做馬鈴薯起司

上次做了一次受到小娜的廣大回響(有多廣啊!就一個人而已,不過真的是一口接一口吃光光)

前幾天又買了馬鈴薯回家,一面做晚餐一面烤,晚餐做好馬鈴薯也烤好了,我們吃晚餐時這就是小娜的after dinner snack

起司富有蛋白質、鈣質,對於現在不愛喝奶的小娜,是另一個最好的alternative

我用的是Parmesan cheese帕瑪森,用Mozzarella cheesea馬自拉(更會牽絲)也可以,要買刨好的起司(shredded)喔!或是買整塊回家自己刨也可以

先把馬鈴薯切薄片(越薄越好)、有機香腸也切薄片(Aidells Organic Chicken & Apple Sausage)

烤盤底層上一層油(我用Pam olive oil spray)

先鋪一層potato薄片、撒起司、再鋪一層馬鈴薯、再撒一層起司

最後上面鋪上一片一片的有機香腸

進烤箱375F烤15-25分鐘(溫度時間自己可以調整,大約350-400F之間,反正烤到熟不要焦為止)

IMG_2094

這次買的馬鈴薯有點大顆,所以可以鋪兩層

不管鋪幾層,要把香腸放在最上層,烤出來的肉汁才會順流到馬鈴薯上

馬鈴薯就有香腸的香味,什麼調味料鹽胡椒都不用放,味道就超棒的!

重點是烤好之後,香腸是我們大人自己吃,小娜吃馬鈴薯起司而已,我放香腸只是要取它的肉汁香味

每一片馬鈴薯都有起司及香腸的香味,超級無敵好吃的

連我們大人都一片接一片的狂啃,每次我都要阻止J大爺吃光小娜的食物,因為實在太好吃啦!

 

早餐

基本上早上小娜會喝120ml左右配方奶,有時候會喝不完(還在厭奶期)

喝完奶後我會餵她吃一點麵包、水果、優格

麵包種類包括土司、餐包sweet bread、葡萄土司...等軟的都可以

不要有奶油、巧克力、火腿任何配料

(土司皮我吃,她吃心而已)

IMG_2117

本來想等到一歲後再給優格,想說她不太喜歡喝奶,可能鈣質攝取會不夠

就提早去買了寶寶優格給她當早餐

我故意買原味的,不要買水果口味,雖然說美國原味優格真的有種怪味(這家還好,沒有非常重的臭酸味)

剛開始小娜也不是很愛,所以我都要把水果混在一起餵(如上圖)

但是吃了好幾天之後,她也習慣了,還蠻喜歡單吃的

故意不買水果口味是因為我喜歡小娜吃新鮮水果而不是“放在罐子裡的水果”

一罐120ml有時候吃不完(因為已經喝奶又吃麵包水果的)剩下的就到我肚子裡了

IMG_2118

早餐:配方奶+土司+水果+優格

是不是很健康啊?!

IMG_2126

 

下午茶、點心

小娜下午茶、點心的選擇不是家喻戶曉的星星餅乾

之前回台灣買的米餅我只讓小娜一天吃兩包

但是她的食量驚人,兩包是不夠的

所以每天我會準備2-3盒水果給她當飯後甜點(我用OXO儲存盒裝),每次出門也都會帶水果盒在身邊當點心

藍莓、柳橙、草莓、奇異果、葡萄、香蕉、酪梨.....等等

葡萄去皮去籽切1/4、草莓切片再切1/4、柳橙像剝文旦一樣把一片一片的皮剝掉再切小塊

PhotoGrid_1397335309390  

 

『ˋ正式開始接觸Table Food』

*Table food:是指大人所吃的食物,凡指沒有用食物機攪碎的食物,美國人稱為Table food

上個月開始開葷之後,偶爾我們大人在吃飯時,我會試著給一點點豆腐、麵條、紅蘿蔔給她吃,讓她嚐嚐大人們吃的食物、味道

這個月開始我有時候不會餵很飽,讓她吃完自己的粥還繼續跟著我們一起吃(順便練習可以坐餐桌吃飯坐很久)

所以我在買菜及準備晚餐時會特別煮一些小娜已經吃過、喜歡吃(不會過敏)的食材,例如:魚、豆腐、各類青菜

我們平常也吃得蠻健康的,調味料也只有鹽、醬油、白胡椒、黑胡椒、Garlic Salt、米酒、油、麻油,從不加味精、雞粉、糖

如果小娜要一起吃,我會調整做輕淡一點

IMG_1971

例如這天晚餐蒸了一條(新鮮活)魚、炒了一盤肉絲芹菜豆干、燙了點Orka

我就直接餵魚肉、豆干

IMG_1972

另一天魚丸波菜湯、Hamachi Kama豆干炒四季豆也都是小娜可以吃的

IMG_2085

 

娜娜狀況百出應對篇: 

『每天吃一樣,不會膩嗎?』

像我這種一次做兩三天份副食品的好處是,餐餐吃新鮮不是冷凍餐

但是缺點就是兩天四餐都是吃一樣的粥,難道小孩不會吃膩嗎?

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不吃的現象發生,都是餐餐吃光光(有可能是她沒什麼記憶吧!晚餐時已經忘記午餐吃什麼了)

我覺得這也是習慣的問題,我自己心裡想:反正我就是做這些粥給你吃,你不吃就餓肚子啊!要不然就喝配方奶,我才懶得再做你喜歡吃的給你

要讓小孩養成我煮什麼你就吃什麼的習慣,不要”你點餐我煮飯“

而且她現在也常常吃Table food,有時候一碗粥真的吃不完,我也不會勉強,就再跟我們一起吃,或是飯後再吃水果,大不了再喝一點配方奶補充就好了

也不要強迫一定要吃完,吃飯還是要保持愉快的氣氛、高高興興地吃

(這天晚餐的菜單是:蘑菇紅蘿蔔烤雞翅、燙菜心、蕃茄蛋、南瓜、Spicy tuna poke、Shrimp poke)

IMG_2082

 

『沒有做高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沒有做寶寶高湯這件事

因為又要上班、帶小孩、煮飯、寫文、家庭出遊,真的沒時間在挪出時間做高湯

我的alternative有兩種:

1. J媽的祖傳廣東煲湯:J媽幾乎每個星期都會煲一鍋湯給大家喝,自從小哪開葷以來,只有她煲湯,我就請她留一碗給小娜煮粥

材料:豬大骨or瘦肉、新鮮無花果、西洋菜、紅蘿蔔、龍眼乾、

煮兩小時

這是一道非常溫和(不熱不燥不涼)的煲湯,大人小孩都適合喔!

IMG_1962

2. 就是我副食品的做法,我喜歡把青菜、肉類、根莖類放在粥裡一起蒸,蒸好後再挑出來分開吃

雞肉粥、豬肉粥都會加白蘿蔔、紅蘿蔔、蕃茄、洋蔥進去一起蒸(可以蒸兩次),營養都留在粥裡,蒸好後如果不想吃番茄、洋蔥就丟掉(但是一起攪爛,粥比較香喔!),把白蘿蔔、紅蘿蔔挑出來放另一個碗裡讓小娜抓來吃

做魚肉粥時也都會放幾塊排骨在裡面,不僅去腥味,煮出來的粥也是很有營養的

這樣真的省掉很多時間熬高湯,同時很多食物的精華都已經溶解到湯裡

不過等小娜可以吃“湯泡飯”後,我有可能就會用壓力鍋煮個高湯,食譜我應該會採用凱莉哥的高湯食譜

 

 『丟湯匙』

不要以為上篇PO了一段影片小娜會拿叉子調羹吃飯就很厲,這一切都是假象啊~~~

訓練小孩吃飯是一件長期抗戰,媽媽們要有心裡準備

小娜自己用叉子吃飯目前是50/50,有時自己餵、有時喜歡我餵(嘴張開就有飯送入口不是很好嗎?!)

她還沒有長大到自己用叉子或是調羹挖飯挖菜的程度,都是要我幫她插好或挖好給她(放在她手裡)自己吃

但是每次吃完她非常喜歡把叉子丟地上,我覺得她也不是故意要丟,手一鬆叉子就掉地上了(她平常拿東西玩玩具的時候也常常這樣)

而且她常常一丟會故意看我一下,看我有什麼樣的反應(這時候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行為,這就是Dr. Sia常提到的”cause-effect“(因果反應)

所以她這麼做的時候,我也不會生氣,也不會每次丟我每次馬上撿,我通常會跟她說:『啊!掉下去了,你丟的喔!媽媽撿不到』『丟下去就沒有叉子可以用了』『沒有了,不能用了』

然後繼續餵我的粥,讓她自己用手抓青菜來吃,等到忘記這件事後(通常只有幾分鐘)再撿起來給她用。幾次後如果她一直丟,就不要再讓她用,完全收起來,跟她說『都被你丟光光,沒有叉子了,明天再用』

不要讓她有那種”她丟我撿“的感覺,讓她覺得這是一種遊戲

我覺得也不要罵她、也不要說要處罰她,這個年紀她也不會懂,一切用行動來表示(不要撿起來)、用好好的語氣勸導跟她講就好(反正她也是似懂非懂)

反正這種事情只是過渡期而已,過幾個月長大一點(約一歲半)越來越懂時,再來教好規矩就好

 

食材哪裡買?

有機去骨去皮雞胸肉、草食牛:Whole Food Market

有機烏龍麵:Costco

Aidells Organic Chicken & Apple Sausage:Costco or Whole Food Market

aid_12oz_org_ca-dl-fc107520-13  

Stonyfield寶寶原味有機優格:Whold Food Market or Safeway

IMG_2125  

其餘食材皆是在Chinatown或是一般超市購買

 

******安娜感想******

小娜的副食品進度算是蠻快的

這個月開始吃水果、青菜、table food、麵包我都很豪氣慢慢地切小塊直接餵她

太稀的飯還不愛吃,非常喜歡吃青菜,最愛的水果是柳橙

青菜再也不打成食物泥,直接一小塊一塊的拿著吃,水果切薄片小塊吃、藍莓整顆咬

我覺得這是有可能因為她已經有七顆牙,而且她非常喜歡咀嚼食物

每次她大口咬東西,我也不會阻止她,會小心觀察她怎麼咬怎麼吞,她都handle得很好,咬不動的她也不會吞下去會一直放在嘴裡

自吃副食品以來,六七個月我都只給澱粉、根莖、蔬菜類,整好直接打成食物泥,任何調味料都不加

第八個月才開始吃水果類

我從不給小娜喝果汁,都是直接以吃水果代替

主要也是擔心她會喜歡吃甜的東西而不吃”正餐“

第九個月開葷之後的副食品才開始加一點鹽巴及白胡椒調味

青菜跟粥分開吃,飯後吃水果,正餐以外所吃的東西也只有水果

所喝的液體只有水跟奶兩種選擇

纖維質及水攝取的都很足夠,每天幾乎都是1-3次poopoo,順暢的不得了呢!

其它點心只有米餅,還有這一包Gerber Organic Yogurt Melts

這一小包算是小娜的treat(獎賞),她每天只能吃2-3顆,所以這包大概花一兩個月才吃完(是不是太嚴格了啊?!)

 

shopping 

以上是小娜的副食品紀錄及我的一點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