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63.JPG

我常常會被很多部落客燒到,失心瘋的想買很多玩具

但是到最後大約有90%都沒有被我入手

第一個原因是家裡空間小我不喜歡堆一堆玩具

第二個原因是每次買之前都會想到娜姐的話,“不要買不要買,我從來不買玩具給小孩,都是用二手貨”

但是問題是....身邊都沒有朋友要給我二手貨玩具耶!(還是美國不流行給二手貨啊!是不禮貌嗎?他們寧願拿去捐~@@)

我自己認為,會爬會走以後,玩具開始是必需的物品

畢竟小孩就是從“玩中學“

所以在買玩具上,我是真的想了又想、比較有比較,才會買CP值高、教育價值大的玩具

而今天要來分享安娜我的超有創意的玩具們

就是運用家裡的各項物品來當玩具

而且我不是一個很喜歡把玩具帶在身上的媽媽(整個非常懶)

玩玩具的目的就是要小孩很忙keep her busy,她就比較不會哭鬧一直討抱,非黏在你身上不可

而且可以從不同的玩具裡學到不一樣的樂趣及技能

這篇我就紀錄一下小娜9M-1.5Y平常我用一些家裡的物品當成玩具

這個時期是開始學坐、學站、學爬、學走路的階段

大部分是比較大動作的訓練

也是當個好奇寶寶的開始

什麼都想摸、想看

我不太會阻止小娜做任何事情,反正這時期的小孩“殺傷力”很弱

只要是安全的、不要把東西放嘴裡吃進肚裡,我都讓她隨所欲為

讓小娜不僅有得玩、還從中學到很多技能喔!

 

~~~公婆篇~~~

我不是個狂買玩具給她玩的媽媽

我很喜灣用身邊日常生活上的東西讓小娜玩,只要是安全的東西我都願意讓她試試

而且我一定會旁邊看著她

我出門不太會車上身上放一些玩具,公婆家也有些玩具給小娜玩

但是她最愛的卻是“翻我的包包”

一堆紙、報告、收據、奶粉、手機、鑰匙、皮夾、書、小本子、收納包...都會被她搜刮得一乾二淨

包包裡沒有危險的東西,他也大概過了口腔期,不會任何東西都放嘴裡

我也就任她隨便翻,其實她就是一樣一樣把它拿出來

等她拿完要做其他事之前,我就叫她一起跟我玩“放回去”的遊戲

IMG_2060.JPG

小娜以前臉好圓喔!又肥肥的,現在都抽高了

IMG_2062.JPG

常常翻完我的包,繼續翻J妹的包

IMG_5046.JPG

要嘛就臨檢抽屜(一開始會把抽屜裡的東西拿出來,被我們阻止後,就只會開開關關)

IMG_5053.JPG

~~~在家篇~~~

{客廳}

在家裡我也會讓她自由探索

看到抽屜裡的剪刀了吧!當她第一次開抽屜時,我就把危險物品全部收起來,讓她自由自在的探索家裡的任何地方

而不會買安全鎖把家裡所有的抽屜、櫃子門全部鎖起來,讓她什麼東西摸不到

IMG_2128.JPG

但是這也是因為抽屜及櫃子裡沒裝什麼東西,小娜也不會把全部東西拿出來亂丟

她通常就打開看一看又關起來了 

當然如果拿出來亂丟,我又開始跟她玩“放回去”的遊戲

IMG_2129.jpg

這條foam tube的原本是個游泳漂浮條(保利龍材質)

但是我買它是要拿來當作桌緣保護條用的,但是小娜算是個文靜的小孩,不太會在家裡亂跑亂衝撞來撞去

我也就沒用了,後來就變成了她的玩具,沒事被她拿來當體能訓練器材拿來拿去

IMG_2372.jpg

很多時候一條wash cloths就可以讓小娜玩很久

搓搓揉揉、翻來覆去、放頭上、放地上她就很開心(超好打發的)

洗澡的時候更少不了它

IMG_2480.jpg 

從小毛巾升級到大毛巾拿著走來走去(好像SNOOPY裡面的拿毛巾的小孩喔!)

IMG_4227.JPG

最近更喜歡拿包巾蓋頭當鬼

或是蓋棉被跟我玩pee-ka-boo

IMG_4265.jpg

連我在折衣服的時候,都可以隨便給她一個奶瓶玩

她就可以乖乖地在我旁邊陪我折衣服

IMG_2391.JPGIMG_2389.JPG

但是我覺得她還是最愛拿我們的小褲褲玩耍

IMG_2481.JPG

(金牛女真的很愛錢耶!連大內褲都要選“美金”的來玩)

IMG_4284.jpg

好賭J大爺的家裡怎麼會沒有賭牌呢?

他心愛的poker chips也成為小娜的玩具之一

我覺得很棒,現在她喜歡一個一個拿出來練習小手肌肉

或是教她排高高疊起來,這是很好的眼手協調練習

我也順便教她辨識顏色(綠、紅、藍、白),以後還可以用chips教她算算數123

IMG_2467.JPG

小娜是個很愛幫忙的人

我在吸塵時也愛在旁邊湊熱鬧(她不會亂拔電線)而且我會在旁邊看著她,不會讓她亂搞

*但是現在她越來越大(一歲半以後)會開始玩電線,我盡量都選在她不在家的時候吸塵,以免危險

IMG_2398.JPG

{廚房}

每天晚上我煮飯時也是小娜最忙碌的時候

我很愛來廚房裡開開關關找東西玩

IMG_2475.jpg

廚房後面是我的書桌跟pantry

小娜很喜歡開我書桌的抽屜把裡面的計算機、立可白(拿來搖有聲音,她打不開我也不擔心)、筆、膠帶拿出來把玩

玩完我都會叫她“放回去”

或是在pantry翻箱倒櫃(不過每樣東西都太重她也拿不動),只是在那摸東摸西

IMG_4209.JPG

要辦一歲趴之前買了一堆東西,她就非常喜歡來挖寶

很愛把東西從塑膠袋拿出來,因為小孩超愛塑膠袋會發出”沙沙沙“的聲音

我就讓她自己很busy個半個小時,我的飯也煮好了

IMG_2473.JPG

現在是超喜歡把我的鍋碗瓢盆拿出來玩

IMG_4164.JPG

最常拿這洗菜籃裝她的洗澡玩具(或是我會給他復活節時買的塑膠空蛋殼玩) 

IMG_4179.jpg

她可以把玩具裝進一個籃子再倒到另一個籃子裡,來回個二十遍都不會煩

有時候再給她一個鐵湯匙,把盆子反過來當鼓敲敲打打

IMG_4180.jpg

或是拿去當J大爺的帽子

IMG_4398.JPG

這是她最愛的小鐵鍋,又小又輕很好駕馭,又附鍋蓋

IMG_4208.jpg

我也就順手推舟給她一個飯瓢或是大調羹+復活節空蛋殼去玩伴家家酒

IMG_4204.JPG

看她玩的這麼起勁,這些玩具都不用錢

我在想是不是就不用花大錢買HAPE的廚房玩具給她了啊?

IMG_4206.JPG

{臥室篇} 

臥室跟浴室是我最有梗的地方

自從小娜會用湯匙之後(大約1Y3M)

IMG_4258.JPG 

我有時候興起就給他一個小容器、一個小湯匙就可以上演”吃飯“這齣戲

IMG_4261.JPG  

跟我在床上滾來滾去是一件非常稀疏平常的事

IMG_4021.JPG

玩我的肚臍、腳、拉我褲子的繩子也可以玩很久(超無聊的)

IMG_4037.jpg

或是玩躲貓貓(Pee-Ka-Boo)

IMG_4032.JPG

我們的主臥跟浴室是連在一起的(沒有門)

我就會躺在床上跟她玩”拿給媽咪“的遊戲

IMG_4034.JPG

叫她把(放在浴缸旁邊)的洗澡玩具從浴室拿到床上給我

IMG_4035.JPG

其實這是個非常無聊的遊戲,但是她可以跟我玩久

IMG_4036.JPG

叫她“拿給媽咪”或是“放回去”都不成問題

說真的小孩只要會聽這兩招,你就成功一半了

IMG_4034.JPG

浴室裡的置物櫃裡放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備用個人衛生用品、首飾小物、尿布、濕紙巾、常用內用藥品、外用藥品、衛生紙...)

這地方也是小娜最愛挖寶的地方

IMG_2231.jpg

美國的藥品瓶子都是child-safety-cap防止小孩打開的安全瓶蓋,所以我還蠻安心讓小娜玩的(況且我都會在旁邊看著)

很多瓶瓶罐罐我放在一個收納盒裡,她光是把盒子打開蓋起來就可以開關個二十次

(偷偷說)這是我每次上No.2時最喜歡給她玩的玩具(噗!)

她很愛拿維他命瓶子當搖搖樂搖來搖去有聲音

IMG_2238.JPG

但是這個遊戲我只讓她在一歲左右時玩個一兩個月

後來當我發現她的手指頭越來越有力氣想要轉開瓶蓋時

我就全部收起來了(完全還是要以安全為前提)

IMG_2240.JPG

更好笑的是,我會把我的護墊or棉棉讓她玩(反正沒拆開,她只是一個一個拿出來盒子再放回去,還是乾淨的可以用啊!)

IMG_4058.JPG

她一個一個拿出盒子外或是撒個滿地我也無所謂

等她玩完,我再跟她玩”放回去“的遊戲

你放一個我放一個,慢慢放回去物歸原位後再跟它們說“byebye”

IMG_4165.jpg

再不然就是玩我的保養品

IMG_4054.JPG

像是把我的保養品拿出盒子再放回去

幾乎每天都要玩,玩得不亦樂乎

像植村秀的防曬泡沫乳搖一搖有聲音,她就很愛

有些瓶子的蓋子可以拔起來,她就會一直拔起來再蓋回去

來回個十遍之類的

同時可以訓練她小小手指頭的肌肉

IMG_4057.JPG

每天早上&晚上我刷牙的時候(如果J大爺上班不在家,我一個人顧小娜時)

我就會把小娜放在洗臉池旁陪我刷牙、洗臉、擦保養品

大約在小娜10個多月左右就開始這個“美人計劃”

每天看著我刷牙、擦保養品

慢慢的就會模仿我倒乳液抹臉、拿牙刷刷牙(好像嘛美麥XD)

IMG_2227.JPG

說真的,如果以1-10來作等級區分(1最小10最大),我覺得小娜的破壞力只有大概2-3左右

她是個慢郎中,做什麼事都慢慢的、小小的、輕輕的、喜歡先觀察再動手,不會把東西亂拿亂丟,所以我才敢把她放在洗手台上跟我“共事”

再加上我每天跟她玩一百次“拿給媽咪”跟“放回去”的遊戲

就算她把瓶瓶罐罐全拿出來,在結束之前我都會請她一個一個幫我“放回去”

很多時候都玩得意猶未盡不想走,我都會要她跟大家(瓶瓶罐罐)說byebye,她才很不甘願地離開

IMG_2228.JPG

一路下來,我已經讓她這樣“放肆”半年多了

從剛開始的只是把瓶瓶罐罐拿出來

到現在已經會把小瓶子的蓋子拔起來以及把面霜的瓶子扭轉開來(每天每瓶都要來一輪,大概有四、五瓶)=>練習手指肌肉、眼手協調

 

後來開始學開水龍頭(只會開冷水不會熱水)

所以兩者加起來,她會自己運用”小瓶蓋裝水“玩接水倒水的遊戲

不要小看這些簡單的動作,一個一歲的孩子自己把瓶蓋拔開、要把開口朝上才能裝水,再反過來把水倒出來

這個動作大概花了她一個月的時間練習才學會的

我也都故意不教她,我喜歡看她自己摸索任何事物,等到她遇到瓶頸時,適時教她一下(像是要把蓋子朝上不是朝下才能裝水),她一下子就學會了,而且她知道她以前都沒辦法做到,我一指導馬上成功,她就好高興又很有成就感(驚訝,呵呵笑)

有些動作也不是一教就會,有時候是因為肌肉還沒發展完全,沒辦法做到,我也不強迫,過一陣子再教又馬上學會了

例如扭開面霜的蓋子,剛開始只會來回轉來轉去,後來就慢慢知道只能轉一個方向才能打開,所以現在每天早晚都要開個五六瓶才肯罷休

剛提到小娜是個慢郎中,所以就算讓她拿瓶蓋玩水(我只讓她開小水玩,跟她說不要浪費),她也不會把檯面弄的亂七八糟濕嗒嗒的

IMG_2229.jpg

抽衛生紙應該是小孩最愛的遊戲之一

我也會讓小娜抽,但是以四張為限(呵呵~)抽完了我就直接收起來不讓他抽了(不會一直念她說“不要抽了”,反正她也聽不懂,而且小孩最愛唱反調,你越阻止他越愛繼續做,所以我都直接把衛生紙塞回去讓她摸不到)

她也不會跟我鬧(真是個好孩子!)我會拿其他東西分散她注意力叫她玩別的 

IMG_2230.JPG

不過這也要家裡有這麼大的洗臉台才做得到的

然而這也不是什麼好榜樣啦!不要依樣畫葫蘆學我啊!小孩安全最重要

都要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喔!我只是在這裡分享我在家的“怪異”顧小孩方法,呵~~

 

再來,所有耿都被我用完真的不知道要玩什麼的時候

『洗澡』是我的最後一個梗啦!

幾乎每個小孩都愛玩水吧!

保母每天都會在我去接她之前幫她洗澡,我回家就省一件事做

但是常常我們晚上還是會讓她再洗一次,玩水的意味居多

另一個原因是如果J大爺晚下班,是我一個人整天顧她的話,我要洗澡時也會把她抓進去一起洗或是直接進浴室玩水就是了

她一樣可以拿玩接水倒水的遊戲,把她關在浴缸裡我又可以輕鬆個半小時(噗!我的計謀)

IMG_4039.JPG

通常我的水放得很淺(不會超過她的小腿肚一半)以防溺水事件發生,我自己會在客廳整理東西或是廚房準備晚餐(或是上網,噓!)

每兩三分鐘進去察看一下

IMG_3211.JPG

又有一次非常好笑,她玩到一半突然大叫,我馬上衝進去

結果就看這一幕:她站的遠遠的指著她的便便(哈哈哈哈!我快笑暈了~~~)

害我還得消毒整個浴缸一遍

IMG_4249.JPG

<不用覺得噁心,當過媽媽的應該都見過這一幕,或是你即將會見到這一幕,噗!>

 

~~外出篇~~

我出門更不會特別帶玩具給她(也是因為忘記帶、不想帶、懶得帶,帶那麼多東西要重死我啊!)

在車上她會玩她的最愛的Skip Hop小鳥,不玩也得玩,因為只有這個玩具而已(慘!)

IMG_0970.jpg

現在則是很喜歡玩我的水壺,已經學會開關吸管的開口了

而且非常喜歡喝這種壓嘴口的水壺,不愛自己的大眼蛙

IMG_2737.JPG

去餐廳吃飯常常我就是就地取材(一歲以前)

點菜等菜的時間很長,我就把身邊能給她玩的東西一樣一樣慢慢地讓她去研究

把免洗餐具的紙套子拆給她玩

IMG_1019

杯蓋拆下來給她玩給她啃

IMG_1033

或是把塑膠餐具、免洗杯擦乾淨給她玩(糖包也可以)

只要是摔不壞的都可以

IMG_2881.JPG

要不就是給餐具讓她敲敲打打(桌面要清空)

IMG_2751.JPG

吃飯的時候也給她餐具keep her busy

IMG_2857.JPG

當然她有時候會把東西往地上丟,但是我都不會馬上撿起來,就跟她說丟到地上了就”沒有了“

久而久之她就知道”丟了=沒了“的道理

所以出門吃飯坐餐椅幾乎可以坐一個多小時

吃飽了再吃水果拖時間

再不行的話,只好J大爺出馬帶她出去透透氣,但是這時候我們也幾乎吃飽了

IMG_2709.JPG

或者也可以跟媽媽一起去喝波霸奶茶純聊天,給她個“餐具袋”玩也很開心

IMG_2871.jpgIMG_2872.jpg

 

~~~旅遊篇~~~

『七個月台灣行』

在飛機上餐巾紙就可以讓她玩好久

IMG_0403

『一歲Vegas行』住有提供嬰兒床的旅館

因為出遠門五天,我帶了幾樣玩具出門

IMG_2606.JPG

晚上在旅館不至於太無聊

IMG_2609.JPG

隨身急救盒也拿來當玩具

IMG_2761.JPG

我在刷牙洗臉梳化時,把她抓進浴缸裡玩我的化妝品瓶瓶罐罐+咖啡膠囊

IMG_2668.JPG

旅館衛生紙不用錢,J大爺就讓她無所忌憚地玩吧!(但是我有回收自己再利用啦!)

IMG_2670.JPG

 

******安娜感想******

這篇文章主要是記錄小娜9M-18M我自己在家DIY的玩具們

其實我也是有買一些玩具給她玩(我沒這麼摳啦!呵~)

不過說真的,這個階段的寶寶真的不太會玩玩具耶~

買太多又玩不久就有種很浪費的感覺

不過我覺得敲敲打打或是聲光玩具最能吸引他們的注意

下篇會再介紹我“買的”的玩具

而且我發現隨著小娜的年齡增長,一歲半到三歲是學習爆發期

我已經有很多玩具口袋名單要讓她慢慢學習了

大家這篇就隨便看看就好,不要學我啊!我這是亂來的,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