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22.JPG

高齡產婦做的檢查真的比較多

(花了兩小時打的文章,因為按錯鍵一瞬間消失...嗚嗚嗚~要重寫!氣使我了!!!)

第一胎34.5歲不算高齡,一般孕婦妊娠糖尿篩檢在24W~28W之間檢查即可

現在第二胎36.5歲已屬高齡產婦,妊娠篩檢則提前在13W就需要檢查

 

什麼是妊娠糖尿(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

妊娠糖尿是指孕前沒有糖尿病而在孕期出現高血糖的狀態

 

在美國妊娠糖尿的檢驗方式是先做一次『一小時妊娠糖尿篩檢』

篩檢過程為:

1. 需空腹十小時

2. 抽一管母血

3. 檢驗師會給你一杯含有50gram(公克)糖的糖水100ml,需要在五分鐘之內喝完

4. 從喝的第一口開始計時,一小時後再抽一次母血(總共兩管血)

結果必須為

空腹時小於95mg/dL

一小時小於140mg/dL

 

未通過『一小時妊娠糖尿篩檢』的媽媽,則需再做一次『三小時妊娠糖尿篩檢』再確認

篩檢過程為:

1. 需空腹十小時

2. 抽第一管母血

3. 檢驗師會給你一杯含有100gram(公克)糖的糖水100ml,需要在五分鐘之內喝完

4. 從喝的第一口開始計時,然後在1小時、2小時、3小時的時候各抽一次母血(總共四管)

結果必須為

空腹時小於95mg/dL

一小時小於180mg/dL

二小時小於155mg/dL

三小時小於140mg/dL

 

而我13W的『一小時妊娠糖尿篩檢』的結果是152mg/dL

驚!竟然沒過!!!

 

15W又被送回去複檢『三小時妊娠糖尿篩檢』結果是

空腹71mg/dL

一小時185mg/dL

二小時162mg/dL

三小時110mg/dL

 

紅色部分顯示沒過的兩次,所以就被醫生診斷為妊娠糖尿症了

嗚嗚嗚~~~明明就超出一點點而已啊!

當天馬上就去藥局領取測血糖機、血糖試紙

隔天馬上被通知要去上衛教課程,課程裡會教導如何使用血糖機自行測量血糖、須在哪個範圍內、如何以飲食控制血糖、該吃哪些食物控制血糖才能吃的聰明吃的營養

但是我深為藥師的緣故,因為天天在藥局衛教糖尿病病人使用血糖機、教導病人如何用飲食控制血糖

所以我非常偷懶得沒有去上課,大家千萬不要學我喔!

 

妊娠糖尿運媽咪必須每天測量血糖四次:空腹(早餐前)、早餐一小時後、午餐一小時後、晚餐一小時後(從吃飯的第一口開始計時)

測量的結果

空腹必須小於95mg/dL

早中晚餐一小時飯後必須小於140mg/dL

如果一小時的時間點忘記測量,可以在飯後兩小時測量必須小於120mg/dL

 

我非常勤奮的一天測量四次血糖,也把所吃的食物大致記錄下來

一個月下來扎了一百多針(4針x30天),可以非常清楚地知道哪些食物會讓我血糖升高

下一次我就會少吃或是特別注意吃的量

例如澱粉類(麵包、粽子)、睡前吃宵夜...等等情形

後來我也跟醫師仔細討論過我的孕期飲食習慣(文章回顧)

跟她解釋我在懷孕時期的飲食比我未懷孕還要嚴格

進餐時堅持先吃青菜、肉類(雞、豬、魚、牛)、蛋白質類(蛋、奶、豆)、湯、最後再吃澱粉類(飯、麵)、水果

澱粉類也只吃平時的1/2量

餐與餐的點心時間以水果、優格、堅果類為主

一星期最多喝一次飲料(可樂、微糖波霸綠茶),一次最多喝1/3~1/2杯解解饞,慰勞一下自己

不喝咖啡

懷孕初期、末期多喝滴雞精、酪梨牛奶補胎

所以一個月內超標的次數不到十次

而且在18W時也測量了一次HbA1c(糖化血色素)結果為4.5%

非常的正常,我極度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妊娠糖尿?!

醫師也就同意我不用這麼常常測,不僅可以減少我被扎針的疼痛、同時也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一盒100根血糖試紙大約US$150,雖然我免費領取,但是少領少浪費)

 

*什麼是HbA1c(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是指人體血液中的紅血球含有血色素,當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紅血球和血紅素結合後,就形成糖化血色素,一般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為120天,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不易脫落,因為檢查寫中糖化血色素即可反映體內最近三個月的血糖控制情形。一般來說4~6.5%之間為標準值,6.5%以上為糖尿病診斷標準。

空腹血糖結果只能反映出錢十個小時的空腹血糖值,就算在家一天測四次血糖(飯前、一小時飯後),很多人還是可以走”漏洞“,在測完血糖(在標準範圍內)後再喝飲料、吃水果、零食、麵包,以為這樣就可以騙過醫生假裝自己的血糖控制得很好,所以測量HbA1c後就知道”真相“了

 

妊娠糖尿對母體的危險包括:流產、羊水過多、高血壓、巨嬰症=>造成難產、剖腹產機率、各種感染

對新生兒的影響有:低血糖、黃疸、高紅血球、低血鈣、低血鎂等症狀

所以媽媽的血糖控制在懷孕期間是非常的重要

 

妊娠糖尿的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家族病史、高齡產婦、肥胖者、遺傳

安娜我就佔有兩項(紅色部分),所以我被診斷有妊娠糖尿其實也不例外

 

剛剛上面有提到妊娠糖尿只是在懷孕期間出現血糖過高的情形

大部分的人在生產完後血糖就會恢復正常

所以在產後6-8星期還要再做一次血糖檢查以確認已無高血糖症狀

而且每年也需固定檢查血糖

統計指出,50%患有妊娠糖尿的媽咪在生產完五年內會發展成糖尿病

所以說不是生完就沒事了

平時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才是預防糖尿病的根本之道

 

有些孕婦晚上特別會肚子餓,這樣的情形可以在睡前吃點非澱粉類食物解飢

但是我我整個孕期都很lucky沒有什麼胃腸不適、噁心、嘔吐、孕吐、craving、或是過於飢餓的情形

一天就是吃三餐正餐、兩餐點心

通常晚上六七點吃完晚餐,八點半就陪小娜一起睡覺,常常一覺到天亮

如果我睡前再多吃東西的話,早上空腹血糖會偏高,所以我通常晚餐後會避免再進食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

大部份的妊娠糖尿是可以用飲食來作控制的

但是也是有少數人需要用藥物來治療

一般來說不建議媽媽吃降血糖藥,而是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

現在醫學科技發達,所以的針劑胰島素都是用DNA重組技術製造而成,100%跟人體內的胰島素一模一樣

不用擔心會對母體或胎兒有任何影響

一定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施打劑量以及測量血糖

避免低血糖的副作用發生

嚴格的控管血糖才是對媽媽寶寶最棒的治療方式

 

******後記(2/6/15)******

安娜目前已經37W2D

32W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寶寶體重過輕size過小

我真的非常非常懷疑我到底有沒有妊娠糖尿(妊娠糖尿不是有巨嬰症嗎?!)

還是我飲食控制的太好了!

而且懷孕至今我才重16磅

還被醫生緊告要多吃蛋白質食物,現在開始一星期要重一磅

34W複檢HbA1c結果是5%,也是在正常範圍

38W還要再做一次HbA1c以確保產前血糖控制良好(顯然醫生還是不太相信我的自我血糖檢測,呵呵~)

生產完休息足夠後,我也要再來重新啓動我的“路跑人生”

有良好的飲食、生活、運動習慣才會有健康的身體繼續跟小孩奮戰啊!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