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第二胎的保險公司換成了Kaiser連帶了很多檢查都變得不太一樣

在台灣大部分的高齡產婦幾乎會選擇羊膜穿刺作為篩檢唐氏症的檢查方式

但是在美國不同的保險公司有不同的給付項目

正好Kaiser有給付DNA基因檢測: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 (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在美國俗稱Harmony Test

所以我索性選擇了非侵入性的檢測方式

 

什麼是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

正常人每一對染色體都是兩條,而某一對染色體多一條時通常會造成疾病的產生,我們稱之為三染色體症(Trisomy),常見的三染色體症包括唐氏症(T21)、愛德華氏症(T18)及巴陶氏症(T13);而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Harmony Prenatal Test)就是利用母親血液中本身及胎兒的DNA比例來分析胎兒是否有三染色體症之狀況,舉例來說,健康的母親第21號染色體是兩條,當胎兒為唐氏症代表第21號染色體多一條,因此加總起來母親與胎兒在第21號染色體的DNA含量占比則會明顯比其他正常染色體更高,藉此就可以準確檢測出胎兒染色體是否有異常之風險。

 

只需要在懷孕第11-13週以及第20-22週各抽一次母血即可

不僅可以減少羊膜穿刺的風險

精準度也高達99%以上

untitled

第一胎我是HMSA保險不給付NIPT檢測

也正好才34.5歲, 並沒有規定一定要做羊膜穿刺 (要做也要自費)

所以我選擇了Nuchal Scan 以及Quad Scan, 也有抽母血, but不是Harmony Test (檢驗方式不一樣)

文章回顧|美國生產|唐氏症篩檢第二階段『Quad Scan』 

這次懷孕已屬高齡產婦(36.5歲)已經符合作羊膜穿刺檢察

但是既然Kaiser給付Harmony Test當然選擇不痛的阿!

 

我是在13週時做了Nuchal Scan(胎兒頸部厚度測量)以及Harmony Test (抽第一次母血)

在第20週做了高層次超音波以及Harmony Test (抽第二次母血)

 

所以住在美國的高齡產婦媽媽們, 在第一孕期時一定要問清楚醫生你有哪些唐氏症篩檢的option喔!! (哪些有cover哪些不cover)

在台灣不流行這項檢測是因為好像要自費兩萬五左右(貴死了)

所以大部分的人選擇羊膜穿刺(七八千左右)

如果是懷雙胞胎或是多胞胎者, 就不適合作NIPT喔!

 

***這次完全忘記照相,所以沒照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haw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